註冊 |登錄

愛心快遞討論區3C資訊 › 查看主題

4501

查看

0

回復
返回列表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go

Action!iPhone 14 / 14 Pro Max 快速拍攝體驗

樓主
發表於 2022-9-23 09:56 | 只看該作者 | 倒序看帖 | 打印

說真的,這次 iPhone 14 橫跨四款機型都可以使用的「動作模式」,我自己覺得算是蘋果的殺手鐧。


在原本就已經蠻穩定的防手震效果之上,再加上很接近於運動相機的電子防震效果(PS:14 Pro 系列其實還有二代的 OIS 感光元件位移進化)。


具體的效果請稍等我們這次的開箱動手玩影片(底下暫時先放上用「3x 望遠鏡頭」啟動動作模式的簡單效果 – 完全手持手機在拍的喔!)。


其實運動相機如 GoPro 一直以來都以穩定器殺手自稱,但看了 iPhone 開啟動作模式後的效果(想測試效果差異時居然還會覺得晃得不夠大力無法呈現… 穩定效果真的超猛)。


這樣的表現會覺得蘋果這次沒有推出 mini 版本,應該算是對運動相機品牌的一種仁慈 – 雖然感覺等到 iPhone SE 系列使用 mini 的架構的時候,大概就免不了了…(畢竟 A15 SoC 的 iPhone 14 標準版就能使用這個功能了…)


此外,錄影的系統設定中,蘋果還提供了相當微妙的設定。


基本上看得出來是要對應運動相機在低光環境下一股腦的「防震」導致殘影的問題;一般防震也能選擇是否要加入「增強穩定效果」。


這都是發表會上沒看到的細節。


iPhone 14 系列的動作模式會對於畫面帶來一定程度的裁切,並且最高畫質只能在些微超越 2.7K 的 2.8K(支援最高 60fps)。


個人覺得 iPhone 雖然不能真的像運動相機那樣耐撞又好架設。


不過反過來講,可以使用雙鏡甚至是三鏡頭啟動超穩定的拍攝效果,應該就是具備更高算力的智慧型手機的優勢點。


此外,同樣也擁有相當穩定拍攝效果與淺景深功能的電影模式。


也升級到了 4K 畫質(有 30fps 與 24fps 可選)。


這也是用來拍攝 Vlog 的強大利器。


短暫的測試時間中,我們也實測了這次升級到 48MP 與四合一像素的實拍表現。


由於超廣角與廣角鏡頭光圈值其實是有點退步的,不過似乎在光像引擎的加持下,基本上可以達成跟前代差不多的進光量 – 用錄影的驗證是這樣,應該是用更高的感度加上運算式攝影來補償。


關於 iPhone 14 Pro Max 的拍攝能力評測驗證,可以期待我們更長期使用的報告。


喔對了,已經是 iPhone 特色的耀光還是有,真的算是特色了…


想解放 iPhone 14 Pro 的精細拍攝效果,可以開啟 ProRAW 來達成。


以此模式拍攝可以選擇一張的尺寸大概有 70MB 的 48MP 解析度 RAW 檔,或者是 12MP 的 ProRAW。


上面這張就是這次短暫時間的簡單測試照,底下則是 1000px 的 100% 放大畫面,可以參考看看。


有意思的是,如果在啟動 ProRAW 的狀態下慢慢數位變焦,iPhone 則是會非常老實的輸出為該焦段裁切的解析度。


講起來 ProRAW 48MP 雖然稱不上解析度可以跟全幅相機一拼,不過用來做些裁切重新構圖使用還不錯。


至少不會有 iPhone 原廠直出 HEIC,會有鋭化比較嚴重的感覺。


快速實測最後要談的,是我自己其實看到這次 iPhone 14 發表的相機規格最疑惑最想知道的項目。


就是當 iPhone 13 Pro 加上感光位移 OIS 之後「越來越遠」的近拍能力。


被拿到 iPhone 14 標準版上面竟然沒有搭配可以對焦的超廣角鏡頭。


是否代表蘋果有特調這顆 F1.5 光圈的鏡頭,讓它可以帶來彌補沒有微距鏡頭的拍攝狀況嗎?


還很好奇變成 2.44 微米四合一像素的 iPhone 14 Pro 主鏡頭的近拍表現如何。


直接講結論,iPhone 14 主鏡頭的近拍基本上跟 iPhone 13 Pro 系列差不多(不意外)。


然後 iPhone 14 Pro 主鏡頭的最近對焦更遠了…(遠的程度正式來到了用來掃 QR Code 都會覺得要稍微拿遠點)


但要講,既然 14 Pro 有自動對焦的超廣角鏡頭可以身兼微距鏡使用,再加上這次感覺感光元件更大,也讓自然散景效果更美,所以基本並不算有什麼大問題。


甚至會覺得,蘋果應該是意識到了 iPhone 14 Pro 的近拍能力不足,所以趁勢提供了可以完整利用中央畫素的 2x 鏡切換鈕。


讓你在無法靠近拍攝的時候切換使用 – 這點我覺得很好,因為自己之前也是很常在 iPhone 13 Pro 上滑動變焦桿來稍微變焦拉近拍。


這應該也算是蘋果利用體驗來彌補劣勢的經典範例之一(動態島表示:)。


喔對了,這次蘋果還讓人像模式也加入了 2x 鏡頭可切換,也很符合大部分人心目中的「人像焦段」。


回到接近 50mm 的等效焦段,應該會讓很多從 iPhone 7 Plus 習慣 2x 鏡頭的朋友拍攝的更順手吧。


以上的評語感覺都是滿滿的喜歡不過來到沒有「微距鏡」的 iPhone 14 上。


就瞬間變調成我前面所提到的,感覺這系列手機上「體驗不那麼蘋果」 – 因為一方面它沒有快速切換 2x 鏡的新體驗,也沒有自動對焦的超廣角鏡頭可以彌補近拍方面的退步。


個人覺得應該會讓很多人拍食物的時候遇到困境(或拍很多失焦照片不自知)。


會覺得,蘋果沒為 iPhone 14 與 14 Plus 提供前一代 Pro 系列的自動對焦超廣角鏡,才是許多人在「留步 A15 SoC」之餘,比較值得去考量的重點。


這點也可以導向本篇快速體驗的結論。


就是不難想像,會看到有人覺得與其選擇 iPhone 14 系列不如買 iPhone 13 Pro Max 的說法。


購買建議的部分,會建議想比較有升級感的話,這次的 Pro 是當然選擇。


至於標準版本,就會覺得至少等到 iPhone 14 Plus 再說,看看更大螢幕能不能給人入手的衝動。


個人覺得自從 iPhone X 世代開始分支出高階款的節奏(後續則是進入 Pro 系列,變成一次推四支手機),很可能選擇在動態島明確與舊有瀏海體驗做出分界(物理性也有 XD)的策略下漸漸讓入門款淡出 iPhone 系列?(可能再取消 6.1 吋版本?畢竟據說賣不太好的 mini 先被砍了)另一個觀察,則是延續了好幾代「Pro」系列的黑色包裝盒,在這次也改成了全面白色的配置 – 也許真的就要從 Pro 進化到更激進的「Ultra」了?


當然,這些都只是猜測,也許接下來體驗到首度獲得 6.7 吋大螢幕體驗的 iPhone 14 Plus 就會改觀也說不定。




資料來源:https://www.kocpc.com.tw/archives/459539


包膜 手機包膜iPhone 12 包膜iPhone 12 保護貼iPhone 12 鋼化玻璃iPhone 12 玻璃貼iPhone 12 mini 包膜iPhone 12 mini 保護貼iPhone 12 mini 鋼化玻璃iPhone 12 mini 玻璃貼iPhone 12 Pro 包膜iPhone 12 Pro 保護貼iPhone 12 Pro 鋼化玻璃iPhone 12 Pro 玻璃貼iPhone 12 Pro Max 包膜iPhone 12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2 Pro Max 鋼化玻璃iPhone 12 Pro Max 玻璃貼 iPhone 13 包膜 iPhone 13 保護貼 iPhone 13 玻璃貼 iPhone 13 mini 包膜 iPhone 13 mini 保護貼 iPhone 13 mini 玻璃貼 iPhone 13 Pro 包膜 iPhone 13 Pro 保護貼 iPhone 13 Pro 玻璃貼 iPhone 13 Pro Max 包膜 iPhone 13 Pro Max 保護貼 iPhone 13 Pro Max 玻璃貼iPhone 14 包膜iPhone 14 保護貼iPhone 14 玻璃貼iPhone 14 Max 包膜iPhone 14 Max 保護貼iPhone 14 Max 玻璃貼iPhone 14 Pro 包膜iPhone 14 Pro 保護貼iPhone 14 Pro 玻璃貼iPhone 14 Pro Max 包膜iPhone 14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4 Pro Max 玻璃貼

TOP

本網站屬愛心快遞所有 |聯繫我們

GMT+8, 2024-3-29 12:39, Processed in 0.026689 second(s), 7 queries.

Powered by Discuz! X1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