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登錄

愛心快遞討論區3C資訊 › 查看主題

2235

查看

0

回復
返回列表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go

登曼波iPhone 14 Pro拍攝技巧!專業攝影師拿手機拍下自然的遊行紀錄

樓主
發表於 2023-3-8 10:21 | 只看該作者 | 正序看帖 | 打印

2022年10月29日跨性別大遊行活動圓滿落幕,當天的台北下雨天氣爛透了,攝影師登曼波再度參與遊行,他將分享,如何在天氣不好的活動中,使用最輕便不干擾被攝者的iPhone,完成與眾不同的攝影作品。


攝影師的街拍
登曼波回想跨性別大遊行當天「現場只有我是拿iPhone拍照的攝影師,下雨拿單眼相機真的不方便。」即使已經是專業攝影師,他也不會刻意邀請路人拍攝,「面對陌生人我也會害羞,多半只會拍背影,近距離捕捉也只會找認識的人。」2022年的大遊行行列中,他發現多了很多20歲以下的跨性別年輕人參與,「現在年輕人的性別意識、對性別多元的重視,都出乎我意料之外。」現場還有不少動漫Cosplay角色參與,他們喜歡非二元的概念,會把自己裝扮成異次元(無顯著性別)的樣貌,還有移工跨性別者組隊,從外縣市遠道而來,反應更多弱勢的需求。


第三屆參與同志遊行的登曼波發現,今年參與的人,比以往更多元、也更多聲音,還有很多指標性名人,來分享自己的想法。


用iPhone捕捉稍縱即逝的當下
登曼波使用iPhone拍照的情境,常常是為了捕捉當下的即時性,有時候就是沒辦法馬上拿出相機、換上鏡頭或再做微調,單眼相機的份量也不像iPhone這麼輕巧「會讓人覺得很有侵略性,拿iPhone就會很自在,即使知道我在拍攝,對方也不會覺得尷尬。」像他在個展中拍攝父親的動態影像,都是用iPhone完成的,「iPhone 10以後的機型,在攝影的防抖上就做得不錯,iPhone 14 Pro又多了不同的焦段。」


善用Apple ProRAW
登曼波拍照時,會同時使用iPhone和單眼相機,「用相機拍完之後,我還會用iPhone多拍幾張,主要是iPhone顏色分佈均勻,不像單眼相機要調光,尤其在暗處的處理,iPhone的表現讓我很安心。」他一定會開啟Apple ProRAW拍攝,「相機和iPhone的照片都會後製,一起調整到同一個色調。」


登曼波一直以來的使用經驗發現,Apple ProRAW捕捉光線的能力、畫質不輸單眼相機,當現場拍攝曝光太多,都可以進RAW修正,「進RAW檔調整的畫質比較對,調完之後再到Lightroom後製。」他也說,因為工作習慣,他都會使用Apple ProRAW格式拍攝,也因為佔用檔案較大,拍完都會做整理編輯,「我都是用1TB大容量,還沒遇過拍到容量不夠的狀況。」


他也提到,即將在北美館的個展「居家娛樂」主視覺,也是用iPhone拍的「我選照片,不是依照工具,而是照片在均值裡,構圖完美、調光後最恰到好處的那張,無論是相機或iPhone,我都會同時調色,再來決定哪一張比較好,我的經驗是,兩種工具拍到的照片,差異不會太大,而iPhone捕捉即時感,會讓我安心很多。」


這樣拍才自然
登曼波拍攝跨性別遊行的視角,和其他攝影師很不一樣,他說:「我喜歡被拍的人,不知道自己被拍,我也不喜歡指導別人擺拍,狀態都是主角自己的,我只是技巧性的讓景深更明顯、調光讓顏色均勻,像我現在用的iPhone 14 Pro有4個焦段,讓我有更多取景方式,遠景我喜歡用廣角,拍攝跨性別旗幟時,因為它面積很大,我用了廣角俯視拍旗子和人,可以讓整個遊行看起來很熱鬧、很Pink。」


登曼波的底片相機
除了iPhone、單眼相機之外,也會使用底片拍攝的登曼波,我們好奇他使用底片相機的經驗,「沒有太多目的、很悠哉的時候會用底拍來拍,尤其是出去玩,只要底片相機一拿出來,被拍攝的人反應也不一樣,我記得去參加酷兒宴會的時候,每個人都超級做自己,我一拿出底片,大家搶著想被拍,大家會知道你的拍攝不是為了工作,而是自己好玩的,態度也完全不一樣,至於工作,真的比較難用(後製困難的)底片相機。」




資料來源:https://500times.udn.com/wtimes/story/12672/6764595


包膜 手機包膜iPhone 12 包膜iPhone 12 保護貼iPhone 12 鋼化玻璃iPhone 12 玻璃貼iPhone 12 mini 包膜iPhone 12 mini 保護貼iPhone 12 mini 鋼化玻璃iPhone 12 mini 玻璃貼iPhone 12 Pro 包膜iPhone 12 Pro 保護貼iPhone 12 Pro 鋼化玻璃iPhone 12 Pro 玻璃貼iPhone 12 Pro Max 包膜iPhone 12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2 Pro Max 鋼化玻璃iPhone 12 Pro Max 玻璃貼 iPhone 13 包膜 iPhone 13 保護貼 iPhone 13 玻璃貼 iPhone 13 mini 包膜 iPhone 13 mini 保護貼 iPhone 13 mini 玻璃貼 iPhone 13 Pro 包膜 iPhone 13 Pro 保護貼 iPhone 13 Pro 玻璃貼 iPhone 13 Pro Max 包膜 iPhone 13 Pro Max 保護貼 iPhone 13 Pro Max 玻璃貼iPhone 14 包膜iPhone 14 保護貼iPhone 14 玻璃貼iPhone 14 Plus 包膜iPhone 14 Plus 保護貼iPhone 14 Plus 玻璃貼iPhone 14 Pro 包膜iPhone 14 Pro 保護貼iPhone 14 Pro 玻璃貼iPhone 14 Pro Max 包膜iPhone 14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4 Pro Max 玻璃貼

TOP

本網站屬愛心快遞所有 |聯繫我們

GMT+8, 2024-3-28 19:38, Processed in 0.064254 second(s), 7 queries.

Powered by Discuz! X1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