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登錄

愛心快遞討論區3C資訊 › 查看主題

565

查看

0

回復
返回列表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go

為何iPhone 15系列新機原廠附贈的USB Type-C Pin腳沒滿?

樓主
發表於 2023-10-17 09:40 | 只看該作者 | 倒序看帖 | 打印

為了遵守歐盟法規,蘋果 今年發表的 iPhone 15新機改USB Typc-C 連接埠取代了過去專有的 Lightning 連接埠。


不過,有些果迷開箱後小崩潰,附贈的USB-Type C傳輸充電線的PIN腳並沒滿,甚至網路謠傳使用Android裝置的USB Type-C傳輸線去充電會造成iPhone 15燒機.. 。


為何iPhone 15系列新機搭贈的USB TYPE-C 針腳沒有滿呢? 會造成燒機嗎? 以下作一說明


為了符合歐盟法規,APPLE 剛推出的iPhone 15系列新機首次採用USB-Type-C連接埠取代過去的Lightning,其中iPhone 15 Pro 與 iPhone 15 Pro Max將支援USB 3.1標準,支援高達每秒 10 GB 的傳輸速度。


不過,所有iPhone 15系列新機搭贈的USB Type-C傳輸充電線只支援USB 2.0,最高傳輸速度為 480 Mbps。


網傳 iPhone 15 用安卓 USB Type-C 會導致手機被燒毀事件,蘋果否認這項說法,也被證實是假消息。


根據網友Majin Bu測試,iPhone 15 搭配的 USB-Type C 充電傳輸線的長度為 1.6 公尺,採用 16 個針腳,相對於目前的充電傳輸線更粗、更耐用。


經過電流測試儀進行實測,這組 USB-Type C 線的傳輸速度為 USB2.0 20V3A ,拆解後並未發現 MFi 相關認證零件,可見iPhone 15採用的USB Type-C是與Android手機是一樣的。


由此可以證實蘋果並沒有針對 iPhone 15 系列 USB-Type C 接口額外設計特殊規格,所用的 Type-C 連接埠符合USB-IF發布 USB Type-C 通用充電插口標準,更不可能發生所謂單排9針和單排11針會因間隙稍小,導致 iPhone 15 手機被燒壞問題。


IPhone 15附贈的USB-C傳輸線會燒機的誤會,源自於多數吃瓜網友不了解USB-TYPE C的針腳設計因用途與成本考量會設計成不同針腳數有關!


為何iPhone 15系列新機搭贈的USB TYPE-C 針腳沒有滿呢?


iPhone 15 搭配的 USB-Type C 充電傳輸線被證實針腳只有16 Pin,為何不是完整的24 Pin呢? 偷工減料就算了,單排9針與11針完全沒間距,會不會容易短路而燒機呢?


其實,USB TYPE-C只是連接埠的介面之一,並不是數據傳輸或是充電規格。


採用相同的USB TYPE-C連接埠,會因支援的傳輸或是充電規格不同,採取不同針腳數量設計。


USB-TYPE C的針腳設計會因支援的規範不同與成本考量而在PIN針腳數量做調整,常見的PIN針腳數分成24 Pin、16Pin/12Pin及6Pin三種。


【24 Pin】是全功能的USB Type-C,支援 USB 3.1/ Thunderbolt 3高速數據傳輸也向下支援USB 2.0傳輸,充電部分則支援USB-PD功能,最大資料傳輸可達40Gbps、最大供電量可達100W。
Apple Thunderbolt 3(USB-C)連接線,支援 Thunderbolt 3 資料傳輸的速度高達 40Gbps,USB 3.1 Gen 2 資料傳輸的速度則高達 10Gbps,以及100W 的電力給所有連接的裝置。


【16/12 Pin】 USB Type-C則是為了節省成本去掉用不到的高速傳輸功能,在24 Pin基礎下閹割了作為高速傳輸USB 3.1的TX 1/2、RX1/2,保留了SBU1/2、CC1/2、USB2.0的D+、D-。
這種針腳設計,除了沒有USB3.0/3.1高速傳輸外,仍支援PD快速充電、HDMI傳輸..等等功能。
由於此連接埠設計是將Type-C母座兩端的兩個Vbus和GND併攏起來,雖然仍有16條出線但PCB焊盤只有12個,所以被稱為16/12 PIN。
因Vbus和GND是併攏一起,所以才會吃瓜網友誤以為【單排9針和單排11針間隙稍小】容易造成燒機的誤會,但這其實是符合USB-C 2.0的設計規範的。


【6 Pin】USB Type-C則是取消了 16 個資料傳輸引腳和 2 個接地引腳,僅留下 4 個電源引腳和 2 個接地引腳,是一個採取更精簡成本,透過消除大部分引腳和相關焊點來降低複雜性和故障率,只用來純供電且將充電設備將恢復到USB 標準電源傳輸速率。
這種設計,通常出現在夜市或蝦皮..所販售的廉價USB- C充電線。


是故,基於成本考量, iPhone 15搭贈的USB-TYPE-C傳輸線僅是支援USB 2.0的16/12PIN針腳傳輸線。


IPhone 15 Pro系列用戶若要享有更快的傳輸速度,就乖乖去購買具備24 Pin且支援USB C 3.0/3.1的傳輸線囉!




資料來源:https://www.kocpc.com.tw/archives/514264


包膜 手機包膜iPhone 12 包膜iPhone 12 保護貼iPhone 12 鋼化玻璃iPhone 12 玻璃貼iPhone 12 mini 包膜iPhone 12 mini 保護貼iPhone 12 mini 鋼化玻璃iPhone 12 mini 玻璃貼iPhone 12 Pro 包膜iPhone 12 Pro 保護貼iPhone 12 Pro 鋼化玻璃iPhone 12 Pro 玻璃貼iPhone 12 Pro Max 包膜iPhone 12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2 Pro Max 鋼化玻璃iPhone 12 Pro Max 玻璃貼 iPhone 13 包膜 iPhone 13 保護貼 iPhone 13 玻璃貼 iPhone 13 mini 包膜 iPhone 13 mini 保護貼 iPhone 13 mini 玻璃貼 iPhone 13 Pro 包膜 iPhone 13 Pro 保護貼 iPhone 13 Pro 玻璃貼 iPhone 13 Pro Max 包膜 iPhone 13 Pro Max 保護貼 iPhone 13 Pro Max 玻璃貼iPhone 14 包膜iPhone 14 保護貼iPhone 14 玻璃貼iPhone 14 Plus 包膜iPhone 14 Plus 保護貼iPhone 14 Plus 玻璃貼iPhone 14 Pro 包膜iPhone 14 Pro 保護貼iPhone 14 Pro 玻璃貼iPhone 14 Pro Max 包膜iPhone 14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4 Pro Max 玻璃貼iPhone 15 包膜iPhone 15 保護貼iPhone 15 玻璃貼iPhone 15 Plus 包膜iPhone 15 Plus 保護貼iPhone 15 Plus 玻璃貼iPhone 15 Pro 包膜iPhone 15 Pro 保護貼iPhone 15 Pro 玻璃貼iPhone 15 Pro Max 包膜iPhone 15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5 Pro Max 玻璃貼

TOP

本網站屬愛心快遞所有 |聯繫我們

GMT+8, 2024-4-29 07:58, Processed in 0.026373 second(s), 7 queries.

Powered by Discuz! X1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