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登錄

愛心快遞討論區3C資訊 › 查看主題

3047

查看

0

回復
返回列表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go

隨心所欲,iPhone 14 Pro Max 深度實拍體驗-2

樓主
發表於 2022-12-9 09:25 | 只看該作者 | 倒序看帖 | 打印

「感覺也不過…」實則細節滿滿
雖然從照片還是感覺得到大眾口味的銳化感。


不過這不代表 Apple 就忘記了「Pro」系列為專業人士打造功能的初衷。


至少個人覺得這次 iPhone 14 Pro 的 48MP 主鏡頭的畫質提升是真的蠻有感的(這等等聊)。


更妙的是,蘋果還藉此帶來了可能是 iPhone 開始搭載望遠鏡頭以來,體驗最好的新世代望遠鏡頭 – 但它依然還是同一顆 1x(主)鏡頭(跌倒)。


沒錯,在「感覺也不過就是銳化」(但其實有 AI 之力加持)的光像引擎後,再來要談的就是「感覺也不過就是數位裁切」的 iPhone 14 Pro 的 2x 鏡頭。


的確,在傳統相機上這種看起來像是直讀畫素的技術(想不到有一天,數位相機得被說成「傳統」了…),「感覺」好像真的沒有太多特別之處?


不過筆者在與同業討論這方面的技術的時候,就有探討到手機系統用的四合一畫素的感光元件,印象針對單一像素接受到的訊號,其實在全畫素讀出的時候還是需要經過額外的訊號模擬處理,才能在取得最佳畫質的前提下,保持正確的色彩輸出的。


大概也是因為這樣的關係,蘋果在發表會上也有解釋 iPhone 14 Pro 的 48MP 感光元件裁切 2x 所得到的 12MP 畫素,是會透過新的機器學習模型來對應不同的畫素模式 – 因此估計應該中間有牽涉到一些數位模擬遮色片的技術在其中。


至於對於 2x 裁切下有「不同的處理」的蛛絲馬跡證據部分。


首先最最最明顯的應該是在錄影模式時,特別在低光拍攝從 1.9x 切換到 2x 的時候,無論是雜訊處理或者是最大亮度的部分,都會有相當程度的「變動」。


此時會覺得好像比 1.9x 要廣的畫質比較好?


這部分則應該是四合一畫素放大時的補插點使然。


因為來到亮度比較充足的場合時,就會覺得 2x 時的銳利度比 1.9x 明顯要高。


講起來,若是單純數位裁切,大家直覺應該倍率較低的數位裁切照會畫質比較好吧?


這就是這種特殊的裁切模式的巧妙之處。


從畫質與處理效果的差異看來,蘋果相較於其他「億級畫素」的智慧型手機也許沒有更強。


但可以確定的是 iPhone 14 Pro 的 48MP 感光元件所標榜「光學品質」的 2x 鏡頭的確有其特殊之處。


最後一個覺得 2x 鏡與傳統數位變焦不太一樣的,是我們也能從拍照時啟用構圖範圍外預覽功能的狀態看到,當從 1.9x 切換到 2x 的那刻,畫面範圍外可以看到構圖會變成視角不同的不連續感覺 – 其實這個蛛絲馬跡在剛開始測試就有發現,後續才發現畫質與雜訊的處理邏輯居然也有蠻大的不同。


簡言之,在 iPhone 14 Pro 與 iPhone 14 Pro Max 上。如果你需要用到 2x 左右的焦段拍攝的話,在遇到低光環境時我們會推薦大家用 1.9x 或更短焦段來拍攝,「理論上」將會有比較好的雜訊抑制能力(說是理論上是因為拍照還有「夜間模式」可以扛過很低光的環境。


至於到光線充足或想要盡可能拍到較好解析度的狀況下的話,就別猶豫直接切到 2x 或 3x 吧!


雖說 3x 鏡在對焦距離與低光狀態限制下不見得可以啟動,但要拍遠真的還是建議切到最望遠的鏡頭。


底下我們也簡單的做 2x 鏡與 3x 鏡的比較。


可以發現,只要可以正常啟動 3x 鏡的話(這很重要),以銳利度來說,還是 3x 鏡還是比 1x 鏡嘗試以數位放大望遠拍攝要來得有更多細節(PS:虛線為大略的裁切瞄準範圍):


是說如果硬是把 1x 鏡拍到的數位拉伸到 3x 望遠拍的 100% 裁切照,好像沒想像中爛?




資料來源:https://www.kocpc.com.tw/archives/466549


包膜 手機包膜iPhone 12 包膜iPhone 12 保護貼iPhone 12 鋼化玻璃iPhone 12 玻璃貼iPhone 12 mini 包膜iPhone 12 mini 保護貼iPhone 12 mini 鋼化玻璃iPhone 12 mini 玻璃貼iPhone 12 Pro 包膜iPhone 12 Pro 保護貼iPhone 12 Pro 鋼化玻璃iPhone 12 Pro 玻璃貼iPhone 12 Pro Max 包膜iPhone 12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2 Pro Max 鋼化玻璃iPhone 12 Pro Max 玻璃貼 iPhone 13 包膜 iPhone 13 保護貼 iPhone 13 玻璃貼 iPhone 13 mini 包膜 iPhone 13 mini 保護貼 iPhone 13 mini 玻璃貼 iPhone 13 Pro 包膜 iPhone 13 Pro 保護貼 iPhone 13 Pro 玻璃貼 iPhone 13 Pro Max 包膜 iPhone 13 Pro Max 保護貼 iPhone 13 Pro Max 玻璃貼iPhone 14 包膜iPhone 14 保護貼iPhone 14 玻璃貼iPhone 14 Plus 包膜iPhone 14 Plus 保護貼iPhone 14 Plus 玻璃貼iPhone 14 Pro 包膜iPhone 14 Pro 保護貼iPhone 14 Pro 玻璃貼iPhone 14 Pro Max 包膜iPhone 14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4 Pro Max 玻璃貼

TOP

本網站屬愛心快遞所有 |聯繫我們

GMT+8, 2024-3-29 05:13, Processed in 0.032107 second(s), 7 queries.

Powered by Discuz! X1

© 2001-2010 Comsenz Inc.